近日,一直身在韩国的MonteCristo(什么?MonteCristo是谁?没错,他就是全明星赛前称若风为中国队短板,从而在中国引起巨大反响的那位OGN英文解说。)突然前往北美。对此,有玩家猜测他此行有两个目的:首先,他将与CLG签订一份战术分析师的合同。其次,他将前往拳头公司商谈S3总决赛解说一事。而他到达美国后,也接受了TeamAcer的深度采访。在访谈中,他向我们揭秘了韩国LOL大家所不知道的事,也谈到了中国的职业圈。

关于战术分析师

  此前,WE战队分析师阿布曾经在接受访问的时候提到:国内的职业选手需要放低心态,不要以“你玩得还不如我,凭什么我要听你”的心态质疑战术分析师。而MonteCristo的观点也与阿布相同。

  “我曾经在推特上分享过一些战术,也有一些职业选手看到后表示不赞同。而有趣的是,当玩家们看见职业选手的回应后,他们就自然而然地觉得我说的战术完全是在扯淡。实际上,职业选手都非常忙,他们把精力都投入在训练中,在大局观方面,如果没其他人的帮助,他们的提升将会非常慢。

  战术分析师是干什么的?战术分析师就是那些一天要花上20个小时来看录像也不过分的人。我们要了解全球的比赛,了解各个不同地区的热门英雄。思考那些职业战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英雄,那个英雄在团队中是扮演什么角色?在团战中各个英雄之间是如何配合的?如果把这个英雄放到其他体系中,将会产生什么化学作用?

  当我把一些比赛中的创新战术告诉某些职业选手的时候,他们都表示非常惊讶——因为他们都忙于训练,根本无暇去了解当前世界的大潮流。让队员了解各种战术,为队伍制定合理的套路就是我们战术分析师存在的必要性。其实,一位好的战术分析师并不是要自己的打得多好,而是要正确地发掘队伍的强弱点,预测版本变动对战术带来的影响,找到突破口来迅速提升队伍的实力。

  在韩国,几乎每一个队伍都有战术分析师,而且韩国的队员执行力非常强,纪律性也很好。此外,韩国战队也有专门的经理来照顾队员们的起居饮食,处理战队的公共关系。

关于训练与战队内部调整

  在北美,像Curse、TSM、DIG等传统豪强很少会发生大的人员变动,而在韩国,就会出现一支战队全部换人的情况。对此,MonteCristo表示:“在北美,战队的赞助商必须要求队伍保留那些知名的玩家,才会提供赞助。所以他们有时会为了钱而忽略那些所谓的‘明星玩家’的表现,让他们继续留队。而在韩国,决定一个队员去留的准则只有一个:表现——韩国从来都不缺少有热情想要打职业的人,如果你的表现不好,很快就会被淘汰。”

  关于韩国战队的训练方式,一直都是一个秘密。

  “即使是我,对于韩国战队是如何训练的也知道得不是很多。韩国人对待训练非常严肃,他们害怕别人知道战队最近使用的阵容。别说直播了,他们甚至不会告诉你他们在和谁训练。

  而关于训练的方式,我还知道一点。就拿CJ战队来说,他们旗下就有Blaze和Frost,这两支兄弟战队会经常一起训练,无论是团练还是对线练习。在一天的训练开始前,他们通常会进行内部的对线训练作为热身,然后再开始团练。

  有人一直在传韩国人有秘密的训练方式,他们设计了一些特别的软件来辅助训练,对此,我一点也不会觉得惊讶。就拿MadLife来说,我认为他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选手。他能指挥、能控制视野、能记住对手任何技能的CD、他在打辅助的同时还能观察敌方各个线上的情况。对,很多辅助也能做到这其中某一点,但要同时做到并且能做好的,现在就只有MadLife一个人。而且,他对伤害的把握实在是太精准了,他知道每一个英雄的极限,在某一个节点,某个英雄最多能造成多少伤害,控制技能能持续多少时间他都一清二楚。

  为什么他会这么厉害呢?传闻说在MadLife的训练中,有一款特别的软件在帮助他。这个软件能清楚地计算对方的技能CD和造成的伤害。MadLife在训练中会努力做到与软件的计算保持同步,久而久之,在赛场上,这款软件就等于移植到了他的大脑中。真的,对此我一点都不觉得惊讶,因为这就是韩国人。”

关于中国职业圈

  其实,在MonteCristo发表那些对若风的言论前,他曾经也这样预测道:“S3赛季中国战队将会夺冠。”但是,现在他观点却有改变。

  “呃,我确实是作出了一个错误的判断,不过说实话,我说出这话的时候,WE真的很强。不过现在中国的战队似乎不太能够跟上世界的潮流。他们那种中期游走杀人的套路似乎在韩国战队的身上起不到很好的作用。实际上,中国战队并不能很好地贯彻现在的大潮流——’以地图上那些建筑、野怪为目标'的战术,他们非常喜欢强行开团、拿控制技能较多的阵容。说到底,这个游戏还是在推塔,有时候并不一定要开团才能拿塔拿龙。中国战队的战术变化太慢,他们之间在互相适应,他们并没有放眼世界。相比之下,韩国战队就显得非常地‘国际化‘,即使是在欧美战队普遍被认为不强的时候,韩国人也不会减少对他们的关注。

  中国队员的个人技术毋庸置疑,但是他们的战术有点奇怪。皇族的教练和我说,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去针对WE,这让他们甚至忘了其他战术的存在。不过,我还是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能做得更好,对于韩国人来说,中国战队始终是最大的威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